圖片
最新消息
活動講座
文學院、服務學習發展中心|《新寶島曼波》放映暨映後座談會


 


■「與其向人生認錯,不如向文學認錯;與其向文學認錯,不如向音樂認錯;與其向音樂認錯,不如向山水認錯,向大地認錯。」傳記主,詩人楊澤在這部結合音樂片、偽紀錄片及浪漫喜劇成一體的非典文學電影中如是說。



與其向紀錄片認錯,不如向音樂片認錯,不,致敬。這部新型態的電影,從頭到尾由詩人楊澤夫子自道,融合詩與歌、文學與人生、都會文明與大自然,在悠悠蕩蕩的文化鄉愁牽引下,漫遊於台灣島的好山好水間,處處存詩意,步步有歌吟。

 

 



■本片堪稱年度音樂片。由年輕的「繆夫人樂團」擔綱創作演出,本片的五首主題曲皆來自楊澤的新舊詩作,由詩人特別為片中的人物、情節而設,而寫。拍片期間同步完成的另外幾首未入歌的詩,則以朗讀的形式穿插出現於片中。電影呈現老中青三代音樂創作者同台飆歌的盛況,包括代表新世代的女主角陳塵(小匚)、女配角怪少女林纓、中生代原住民歌手巴奈、毛恩足、月琴傳藝師張日貴阿嬤,從詩朗讀到新詩新唱,到老歌重唱,一系列從島嶼台灣靈魂深處發出的告白及見證,帶領島上眾人齊聚一堂,引頸高歌,一詠三嘆,迎向山海,共譜《新寶島曼波》的靈動樂章。這部由詩人楊澤自編自導自演的新形態紀錄片,不折不扣是詩人楊澤獻給生長島嶼及海洋的一首「大情歌」。

 

 



■楊澤先生是台灣重要詩人,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主持余紀忠先生創辦的《中國時報》之「人間副刊」長達二十餘年,對台灣當代文學與文化的影響甚鉅,他的這部紀錄片更有台灣的《紅樓夢》與〈蘭亭集序〉之譽。應將之鄭重推介給本校所有師長、同學或感興趣的人們來一同觀看,何況映後座談還有傳主現身說法暢談拍攝6年期間的心路歷程,這次的紀錄片完整版放映與映後座談不啻為台灣的大學院校之公開首映場,誠摯邀請大家來參與這場文學、詩歌與音樂的盛宴!

 

 


📣12/04(一) 15:00 |電影《新寶島曼波》放映暨映後座談會(片長139分鐘)

地點:人文社會科學大樓(文三館)人文藝術中心107電影院

映後座談:傳主/導演楊澤、中文系呂文翠教授

參與方式:自由入座




 



 

■關於傳主/導演楊澤



臺灣著名詩人,嘉義人,生於上世紀50年代,負笈留美10年,海外歸來,長期主編中時人間副刊(1990-2012),目下在臺北市井過著閒散的退休生活。著有詩集《薔薇學派的誕生》、《彷彿在君父的城邦》、《人生不值得活的》、《新詩十九首》等,編有《魯迅小說集》、《魯迅散文選》、《閱讀張愛玲》、《又見觀音:台北山水詩選》等。

 

 




目宿媒體臉書專頁《新寶島曼波》正式預告片: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844727247095125



馬汀尼吟詠楊澤詩作〈紐約曼興〉片段:


 

 

2023-11-24
最新消息
本中心主任自2023年10月11日起由謝佳娟教授接任

2023-10-12
活動講座
凝視蔡明亮的日子:《不散》數位修復版首映及講座

2023-10-12
活動講座
台灣電影研究中心|電影《妹妹》教具包分享會
2023-05-08
最新消息
戲劇暨表演研究室|第六屆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結果公告!
2023-05-08
活動講座
明清研究中心|「清代中葉的文人與佛教」講座
2023-05-08
活動講座
台灣電影研究中心|影視兒童節之《咻!咻!碰!影視聲音真有趣》活動
2023-04-24
活動講座
台灣電影研究中心|電影《回程列車》增能工作坊
2023-04-24
活動講座
藝術學研究所|「自由交流的限度 - Pourquoi Bourdieu malgré Manet?」專題講座
2023-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