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8
藝術學研究所|【「台灣攝影研究」專號】開始徵稿!
 
第33期《 #藝術學研究 》「台灣攝影研究」專號徵稿囉!

1985年,黃明川在《 #雄獅美術 》發表〈一段模糊的曝光:台灣攝影史簡論〉,呼籲台灣攝影史應歸位在學術領域探討,而不應僅被視為歷史的圖解。如今,台灣攝影史的輪廓不再像三十多年前那般模糊不清,近年已逐步累積一些關於台灣攝影的探源、發展分期、史綱芻議、創作者專論等成果。在研究方法上,從文學、藝術、電影、文化研究借鏡對照;在研究材料上,涵蓋寫真館、攝影學會、報章雜誌、攝影書、俗民攝影等。在此基礎上,有待更多檔案的發掘利用,更多學術能量的匯聚提升,以期厚實擴展攝影論述。

《藝術學研究》將由 #許綺玲教授 擔任客座主編,出版「#台灣攝影專號 」,誠摯邀請各界踴躍投稿。專號尤其歡迎以下主題的論文:

📍台灣各種攝影類型的專題研究(如肖像、風景、民俗、時事等)
📍台灣攝影與其他區域交流研究
📍台灣攝影展覽史研究
📍台灣攝影家、攝影團體或史料再發現
📍台灣攝影方法論再探

專號自即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止接受投稿,
來稿請寄至journalofartstudies@gmail.com,並在email主題註明「台灣攝影研究專號」。
專號預計第33期(2023年12月)出刊。

(備註:非屬本專號之論文仍持續收稿,隨到隨審,審查通過之論文視情況隨專號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