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7
台灣電影研究中心|【活動設計工作坊-《我認為這是最接近的樣子》】活動側寫
▎【什麼是影像教育】 | 講師 史惟筑
談影像教育之前,惟筑教授首先拋出第一個問題「為什麼我們需要影像教育?」,帶領在座老師一起思考,並以百年前法國影像教育為例娓娓道來影像教育的緣起與重要。
 
▎體驗活動一【追不到的真實】 | 業師 孫世鐸
世鐸業師認為,與多數電影強調演員情緒和聲光效果的呈現方式相比,《我認為》所採用的敘事手法相對簡單,因此在活動設計上,希望老師們運用隨手可得的物件,搭配鏡頭的運動,以最低限度的敘述呈現故事情節。
 
▎體驗活動二【我們彼此相愛】 | 業師 張淑滿
「愛」是什麼 ? 「愛」一定只能大聲說出口嗎 ? 淑滿業師希望老師們著重在影像中音軌與畫面的搭配,用簡短的影片詮釋「我們彼此相愛」,在認識影像的同時也從中尋找「愛」的意義。
 
▎體驗活動三【景物依舊,人事已非】| 業師 陳逸萱
《我認為》是一個講述「失去」的故事,老師們以各自的主題為創作背景,在既有的故事框架下以旁白作為開頭,帶入空景,用三十秒的短影片訴說「景物依舊,人事已非」,共感曾經「失去」的痛。
 
▎體驗活動四【我感覺你的感覺】| 業師 楊詠亘
以一個多次落榜的代理教師的角度發想,老師們分別使用「螢幕錄影」及「主角入鏡」這兩種拍攝方式詮釋出代理教師在查榜時可能會有的各種反應,透過鏡頭感受當事者的情緒。
 
▎【《我認為這是最接近的樣子》教案發表】
歷經兩天工作坊的腦力激盪與充分討論後,老師們最終各自產出 「觀影前」與「觀影後」的教案,在發表教案的同時也感受出老師們希望帶給學生更多不一樣的影像刺激,讓學生從中認識到影像的生命力。
 
▎【你看見了什麼 ? —影像分析擂台】
這次的影像分析擂台分別挑選《我家有個開心農場》、《犬之島》、《分手的決心》、《地球迷航》以及《少年吔,安啦!》的電影預告,讓與會成員在分享自己的觀點的同時也與他人交流其他想法,相互探討預告片隱藏的秘密。